• 今天是:
  • 您当前位置:首页 >> 法院文化 >> 法官札记

    抚养权的纠结 --------霍邱法院接访记录

    2018-09-05  霍邱县人民法院 作者:王冬梅 阅读数:155990 【字体:  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
    临近下班,来了位皮肤白皙,面容娇好的女性。

    “我要变更子女抚养权,我前夫已被拉入老赖黑名单,他不让我看孩子。”

    我如实解答她:“拉入黑名单不是应当变更抚养权的法定条件呀!”

    她哽咽着说:“可是,我真的想孩子。”

    他前夫是做工程的,后来资金断裂,欠下几百万外债,也成了感情破裂的最后导火索。不久她再婚,现在的丈夫是做连锁餐点的,有2个未成年孩子由男方爷爷奶奶带着,现在收入还不错,感情也好,同意她把孩子要回自己带。

    询问中我了解,她与前夫离婚后即闪婚现任,她父母还从亲戚朋友那借了上百万给她前夫及前夫的哥哥做工程。离婚后,她弄巧成拙的让前夫署名统一打了借条,结果钱更要不回来了。前夫还认为她蛇蝎心肠,嫌贫爱富过好日子去了,抚养权判归男方后就百般刁难不让她看孩子。

    我点醒她:“你结婚太快了!又紧逼着要钱,你能理解前夫对你的恨吗?”

    她痛心地点点头:“能体谅一点了。”并辩解道:“我们感情早就不和,我为什么要坐在自行车上哭呢?他常年早出晚归,花天酒地,婚后这7年一直租房住,离婚前,儿子一直我带,他很少关心我们。”

    “是呀,多数女人婚姻中不是败给贫穷,而是败给忽视。”

    “他现在对孩子好吗?”

    “对孩子还好,报了各种辅导班.”

    “如果你要回来,有时间送辅导班吗?”

    她无奈地说:“没时间,店里特别忙。”

    “你想把孩子带在身边,你现任又何尝不想孩子也在身边,你们有这个精力吗?老人暂时能帮带孩子,一旦生病,孩子还得你们自己带呀!”

    她心情沉重地说:“是的,上次现任父亲生病半个月,没做生意还每天上千的治疗开支,感觉压力好大。也担心孩子真要回来自己带,时间长了,会有矛盾。

    不过,她顿了顿,下决心地说“现任要不同意,我就离婚。”

    “如果感情不和,当然可以离婚,如果纯粹为了孩子而离婚,在今后独自养育孩子的过程中,一旦孩子叛逆,你管教的时候会不会想,我为你付出这么多而心理不平衡呢?幸福的家庭多是夫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的,我们陪伴孩子时间就那十几年,孩子终究要长大独立出去,成立自己的家庭。所以“两性的最高境界是合二为一,母爱的最高境界是一分为二。”把全部心血压在孩子身上是很不明智的。

    她悲伤地说:“我一个朋友就是离婚后独自养大孩子,后来孩子上大学了,她经常想孩子想的哭。我家店面就在大学旁边,一些小情侣放假都不回家,我想我以后也会这样孤苦伶仃吗!”

    是呀,婚姻中陪伴余生的往往是伴侣,人生暮年时有人陪你立黄昏,有人问你粥可温!

    为了打破忧伤的气氛,我转换话题问:“你感觉孩子有变化吗?”

    她精神为之一怔,欣慰地说:“父子感情亲密了,儿子也变懂事了,我回来看他,

    给他买东西都说:“妈妈你没钱,不要给我买。”

    “女儿富养是开拓她的眼界,拓展她的心胸;儿子穷养是磨练他的意志,锻炼他的坚韧。你儿子并没有变得胆怯懦弱,消沉退缩,反而成了小男子汉,你有什么不放心呢!”

    她说前夫现在又再做一个工程,如果做好就能翻身了。

    “那暂时就不要步步紧逼,要他还钱了。每月你准时给孩子生活费时,也是你和前夫缓和关系的时机。你现在又要孩子又要钱,不是把他逼上绝路吗?他不恨你了,自然会让你看孩子,等他全力以赴把生意做好了,你父母的钱也才有希望返还。你现在担子很重呀!趁两边孩子都不要你们带,没有牵绊,安心打点生意。还有继子女,也要一视同仁,尽量培养,因为既然你们是一家人了,他们好你们才能过好。”她若有所思地点点头。

    临别她再三向我确认:“他长大不会恨我吧?”

    我微笑着宽慰她:“不会的,你要告诉他,爸爸也是好爸爸,妈妈也是好妈妈,他们可能不是好夫妻,所以分开了,但我们都爱你!

    从小不缺爱的孩子,才能身心和谐的成长,也才能拥有健全的人格!

  • 上一篇:有温度的执行
  • 下一篇:难忘那次战斗
  • Copyright © 2018 hqfy.gov.cn. All rights reserved 
    版权所有: 霍邱县人民法院 地址:霍邱县城关镇蓼城大道西政务中心北200米 电话:0564-6022129
    皖ICP备17002030号 皖公网安备 34152202000109号 技术支持:安徽雷速
  • 霍邱法院官方微博

  • 霍邱法院官方微信